sssiy

藏舟於壑,俟以唐捐。

【楼诚】核桃酪

小小的小短篇。

关于甜汤核桃酪的故事。




-

明镜不常下厨,却会做核桃酪。


明楼在汪芙蕖门下读经济,毕业后随同赴南京。难得回家,总顺路带回一大包核桃。

七月午后,明楼和阿诚就坐在楼梯上敲核桃。核桃剥出来一大捧,泡进热水,碾去皮,放在钵里细细捣碎。

大姐在厨房里沥白米浆。

明楼柔声问阿诚最近的功课。

阿诚讲给他听,一字一句说得认真。上次离开时明楼给他一本《说部丛书》,阿诚把余下几本也找来看过了。他把学校里的功课一一告诉明楼,又谈起最近在读勒萨日的小说,语气忐忑又骄傲。

明楼惊讶。

他不动声色,只回答阿诚的困惑,点到为止却没有敷衍,并不只把他当一个孩子。

两个人的说话声很低,像在交谈秘密。


明台跑进跑出,这会儿进屋讨核桃吃。

小脚步咚咚响,明楼不给他核桃,他就找大姐。明镜急忙擦干手,去拍他身上的灰。

“跑到哪里去了呀!”

明台笑得狡黠,偷偷给阿诚看他捡的蝉蜕。

过一会又跑出去,花园里的水管忽然发出噗噗的响动。

再一会又大喊:“张伯来收旧报纸啦!”


午后门窗都敞开着,日光涌进客厅,在楼梯地板上铺展开,干净又亮堂。

明楼敲核桃,声音窸窣清脆,剥出来放在阿诚手里。

整个房子在静悄悄之中,只有厨房里传来水流花花的声响。



阿诚手心里还留着一寸温热。明楼的手指轻划过,捻着小块核桃和一方日光,触感和暖干燥。

他舍不得收回手。


十岁时他初到明家,吃穿用度明楼都一一过问,却与他少有亲昵。那时他心里惶惶。明楼的温和里自有威严,距离感消解不去。

只有一次后院的柿子树熟了,大姐不在家,明台撒腿爬上枝桠,唤阿诚作共犯。

他不敢去,回头看明楼。明楼只对树上的小家伙拧眉毛,却没发火。

捉到了他的目光,明楼说:“去吧。”

他踌躇地站在树下为难。柿子树不高,可他没有明台捣蛋的经验。爬到中央时左脚滑了半步,阿诚心跳一空,下意识扭过头,却看见明楼的双臂一直护在他下方。

不远不近,宽和踏实。给他空间,又护他周全。

明台仍在高处大呼小叫,他心里忽然安定下来。


后来那一步之遥变成默契。

阿诚挣开幼时的不堪和耻辱,拔节出挺直的脊梁,独自一人,却清楚有一道目光始终于他身后。

克制的,又分明一直在等他发现。


这两年明楼不常回家。

阿诚写信,附在大姐的信后面,可几句话翻来覆去只是谈功课,好像捉不住笔。

好久等待才换来一个午后。

明诚贪心,想留住明楼指尖的温度。留住遥远蝉声,留住日光,留住他的嗓音低沉温柔。

留住核桃微苦,还有岁月。



傍晚吃核桃酪。

一人一只小碗,桌面干净,映出明亮灯火,连明台也难得安静片刻。

碗里冰糖来不及化开,核桃香和枣香扑鼻,指尖温暖。阿诚捏起勺子,满嘴黏糊糊又甜滋滋,舍不得咽下喉咙。


明台真的只安静了片刻,呼哧呼哧喝了半碗,就不满地抬头。

“大哥的碗比我大!”

“吃饭时候不许讲话。”明楼慢条斯理。

明台望向大姐求助。

大姐就嗔怪:“哎呀,哪里来那么多规矩呀。”


阿诚低头笑,暮色迟留。




从巴黎回上海后,看见卖核桃的摊贩,明诚还是会买一袋回家。

他和明楼仍坐在楼梯上敲核桃,核桃酪却做不成了,白米要泡一天一夜,谁也抽不出时间。

可兵荒马乱里,人心是定的。



大姐还在,家还在。

即使岁月留不住。




-END

评论(33)
热度(67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ssiy | Powered by LOFTER